百姓的眼泪——李林森先进事迹采访手记

发布时间: 2018-04-20 浏览次数: 890

百姓的眼泪——李林森先进事迹采访手记

 

新华网成都9月22日电(记者 任硌、叶建平、张严平)

 

在达州采访李林森先进事迹的那段日子里,每一个与他交往过的人,在我们面前总能滔滔不绝地讲述他们之间的故事。每到动情之处,他们总是难以按捺内心的伤痛,泪水夺眶而出。

  他们为什么要哭?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直在思索着这个问题。

  对于许多基层老百姓来说,组织部长应该离他们很远,但他们的泪水却一次次告诉我们:他们很近,他们是朋友,他们是亲人,他们心贴着心。

  在梨树乡荆竹坝村,我们见到了39岁的残疾人李代菊,我们采访的第一个老百姓。谈到李林森,她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他是个好人,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全靠他帮我们挺过难关。我一直把他当成我的娘家人。每次他来,都让儿子管他喊舅舅!”

  1995年,李代菊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右臂,一家四口生活全靠丈夫在外打工。2008年,这个贫困家庭正为孩子几百元学费发愁时,李林森出现了。“当时,我们还住在山上,从村委到我们家要走40多分钟。他听说我们家困难,特地过来给了我们500元,并反复叮嘱我们,别让孩子辍学,有困难和他说。”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代菊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去年,我们家被洪水冲了,修房子他还买了3吨水泥。我搬进新家,想请他吃一顿我做的肘子,没想到他就 ”

  在李代菊家里,人渐渐多了起来。原来,听说我们要采访李林森的先进事迹,荆竹坝村许多村民都自发地赶来。年逾七旬的陈一山见到我们特别激动,拉着我们去看他的新房子。那是一幢两层楼高的新房,门口一块“高山移民扶贫工程”的牌子格外醒目。

陈一山过去住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生产生活条件艰苦。2009年10月,李林森在下乡调研中,专程跋涉两个多小时,翻山越岭前往他家里座谈。“他问我,想不想搬到山下去?我担心住到山下没田没地,生活无着落。没想到,他马上组织乡干部开会,把我纳入了高山移民扶贫工程 项目。房子解决了,还吃上了低保。”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女孩熊静在李林森资助下,考上了大学,如今在深圳工作;李春秀等80多户村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不用每天走两公里去挑水;秦家沟社有了索桥,难产妇女因夜间过不了河死亡的惨剧再不可能发生 

  采访时,我们发现,越偏远的山区,越穷苦的百姓,有关李林森的故事就越丰富、越感人。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是穷苦百姓,他们是李林森最牵挂的人。

  在随后的日子里,我们重点围绕着李林森担任组织部长时的先进事迹进行采访。

  “四评村官”,那是他推进基层党建的一大创举。我们沿着崎岖山路前行,约摸1个多小时,来到了往川坝村。村里的老百姓正在村里的平坝上聊天,一派安逸祥和。

  谈到李林森,老百姓有的认识、有的不认识,但一提到“四评村官”,他们都笑了,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 “很好,自己选,自己评,这样才能选对人!”

  49岁的往川坝村村民冉启国,一直在煤矿上打工。在他心中,似乎每次换届选举都离他很远。去年10月,他突然接到村干部的电话,要他去投票。“前任村支书说得凶,但一直没有帮我们把实际困难给解决好。这次,我把票投给了潘毅。他是我们村的,知根知底。当过大学生村官 ,知识多、见得多,社会上跑得有些经验,相信他能解决好问题。”

  潘毅果然没有辜负1400多名村民的寄托。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他硬化了联户路,新修了社道路和石拱桥,解决了百姓出行难的问题。“这些项目都是在李部长的协调下争取来的。没有他的帮助,我也不可能兑现公平竞评 时的承诺。”潘毅说。

  采访中,我们告诉乡亲们,“四评村官”就是李林森创造的,许多乡亲们哭了。他们知道,没有“四评村官”,他们可能选不出潘毅;没有潘毅,他们可能还要生活在那个交通差、饮水难、产业弱的小村子里。

  幸福来之不易,热泪诉说恩情。

  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帮助老百姓致富,也是李林森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蜂桶乡,我们见到了38岁的村民胡发章。2007年一次偶遇,让他一家过上了小康生活。“当时我刚从新疆打工回来,路上遇到李林森。他让我带头种木瓜,还帮我找来了技术人员。”胡发章说。如今,让水坝村有180多户种起了木瓜。

  “今年2月,我还打电话给他,请他来看木瓜花,开得多灿烂,他说过段时间一定来;可木瓜熟了,他却走了 ”说到这时,胡发章的妻子不停地掉泪。

  百姓为李林森落泪,更多的是因为他惊人的担当。

2009年7月,李林森被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一切来得那么突然。不对外说出病情,不给组织添麻烦,不让父母受痛苦。生病的消息在6个人间戛然而止。

  李林森拿出仅有的5万元积蓄,又向亲友借了20万元,在妻子和妹夫的陪同下,悄悄来到北京301医院做了肝脏移植手术。面对组织、同事和家人的问候,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只是做了一个胆管搭桥手术。采访中,我们发现,他忘我工作,真的让身边的人都相信了。

  但这两年,对于万源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原主任蒲智慧来说,却很残忍。她总是过得“提心吊胆”,因为她是知情人之一,她不知道面前的这座大山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崩塌。“我常常在想,等到他走的那天,那些他曾经帮助的人,肯定会哭得死去活来。”

  这是我们在采访中获取的一个细节:去年底,一名组工干部听说李林森身体不好,前去看望他。到他家才几分钟,组织部就来了一个电话,说有急件要及时处理。李林森听了,精神突然一下就来了,立即起身换拖鞋准备到办公室。

  李林森母亲很生气,问儿子:“你还要不要命?”但平时非常听母亲话的李林森显得倔强,执意要去办公室。母亲平时非常疼爱他,从没骂过他。那天母亲急哭了,流着眼泪骂了他一句:“犟牛!”

  李林森把工作当命。早在5月他病重之时,我们曾去重庆的大坪医院看他,看到的是一个让人揪心的画面:一名面容枯黄,骨瘦如柴的男子躺在病床上打着电话:

  “大竹镇、靠重庆城口县的紫溪乡等23个边远高山乡镇,是我们这次乡镇党委换届的重中之重,请你们一定要盯紧点儿!”

  “达州市7月中旬开党代会,我们万源推的党代表,得抓紧再复查一遍。”

  妻子向琪的话让我们震惊:“癌症会让他走,但是如果不让他工作,他可能会走得更快。”

  再犟的牛,也有休息的时候。

  他走了。8月3日,达州市上万名干部群众冒着大雨,自发赶到达州殡仪馆,向李林森挥泪告别。当天,达州下起了暴雨,仿佛打穿了雨伞,干部群众全身被淋湿,大家的脸上雨水伴着泪水。

  他常说,人是哭着来到这个世上,但他要笑着离开。对工作和百姓,他已没有太多遗憾;对妻儿和父母,那无限的牵挂和愧疚也已凝成眼角的最后一滴泪水。

  李林森为什么喜欢和老百姓在一起?因为他把百姓当命。在他心中,当农民的汗味、家禽的臭味和大山的清香都是一样时,他就和老百姓心贴着心了。

  采访结束了,我们也找到了答案:李林森,老百姓的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