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十佳"教师观摩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6-09 浏览次数: 538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6月8日上午,学校"十佳"教师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惟义楼拉开帷幕,首场研讨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由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揭安全老师主讲。副校长张艳国,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理工组全体专家、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相关教研室教师和部分其它学院教师等100余师生参加听课活动。
  揭安全老师主讲内容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中的软件测试与调优技术。教师从学生开发的实际系统中提取教学案例,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进而启发学生探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巧妙应用视频、动画、板书和现场调试编码等手段解决教学重点、难点,课件内容布局合理、简洁、雅致,动画精准地反映了阐述的原理。教学内容环环相扣、教学设计引人入胜,50分钟的授课,教师精神饱满,学生注意力集中,师生互动好。教学内容以案例贯穿始终,且案例环环相扣、循序渐进。教师最后引入相关内容的高级话题和相关文献,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启迪思维。
  张艳国在认真聆听揭安全老师的授课后进行了评课,盛赞揭老师的课结构层次非常清晰,表达自信、与学生充分互动,信息技术应用充分、处置得体。既讲授了基础知识,又有实践应用,对教材教法研究非常透彻,对提升学生知识和实践能力有极大帮助,课堂组织更充分体现了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他勉励学生要利用好在校时光,认真学习。他指出,大学课堂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开展观摩教学是给一线上课教师加油鼓劲,全校要有敬畏教学、敬畏知识、敬畏师生之心,学校作为一所有年头、有底蕴、有文化传承的大学,在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上应大有作为。张艳国同时强调,教务处和各学院要继续做好"十佳百优"教师教学观摩活动,充分发挥名家、名师和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标杆作用、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树立名师榜样、建立名师团队,全面带动学院教研室活动。要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本科教学作为学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和工作评价都要体现以教学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