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8-04-22 浏览次数: 3813

专业代码:080905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IT产业发展需要、具备计算思维和工程理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工程意识和素质,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备良好的写作沟通技能,富于批判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合作与竞争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研发、维护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

二、规格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应具有爱岗敬业、求实创新、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应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适应新环境、新群体的能力,以及良好的语言(中、英文)运用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联网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受到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训练,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信息科学基础知识。

2)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知识,综合素质较高,并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能顺利阅读本专业外文书籍和文献。

4)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应用技术。

5)较好地掌握物联网系统设计、工业过程监控、智能系统、自助服务管理及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知识,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发展趋势。

6)获得良好的物联网领域的工程实践训练,一定的科学研究训练,具有较强的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开发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7)了解信息学科、计算机网络、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工程等专业与学科的发展动态,并掌握相关文献检索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资料分析与综合、文档与科学论文撰写能力。

8)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专业(方向)介绍

 

 
本专业毕业生掌握了物联网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具备物联网组建、管理、维护、应用,物联网项目售后服务、维护与管理,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的系统集成、开发与维护等能力。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以及物联网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智能终端基础、RFID原理及应用、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汇编语言、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电子技术与电路分析基础、小型物联网构建综合设计、操作系统原理与技术、数据库系统、通信原理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统计、哲学、英语、法律基础、体育等。

四、隶属专业类

计算机类

五、主干学科

物联网工程

六、相近专业

网络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七、学位课程

共七门,分别是:

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

 

八、学历:大学

学制:四年

学位:学士

毕业最低总学分:160学分

 

 

 江西师范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