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5-06-22 浏览次数: 581

专业代码:080613

.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IT产业发展需要、具备计算思维和工程理念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工程意识和素质,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备良好的写作沟通技能,富于批判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合作与竞争能力,能从事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集成与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网络运营与维护管理、网络设备与网络协议的研发、网站设计,网络安全防范等技术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  规格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应具有爱岗敬业、求实创新、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应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适应新环境、新群体的能力,以及良好的语言(中、英文)运用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受到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训练,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工程部署,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本专业的学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1)    掌握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领域的知识体系,要求基础扎实、宽厚,了解该领域的发展趋势;

2)    掌握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

3)    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能顺利阅读本专业外文书籍和文献。

4)    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初步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逻辑思考和系统思考的能力;

5)        具有遵循职业道德规范、合作共事、协调沟通和组织管理的能力。

 

 

.  方向介绍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文化修养和创新创业精神,以及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应用计算机科学的软硬件及网络工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过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的初步训练,能够适应学科的新发展,能运用网络相关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网络工程项目的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网络工程实践应用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学校、科研机构从事计算机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金融、通信等信息技术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和网络系统的开发和运维工作。

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及应用、离散数学、概率统计、信息技术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网络操作系统、网络安全技术、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组网工程与管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动态网站开发、Web应用技术、数字逻辑基础、英语、马克思主义原理、体育等。

.  隶属专业类

计算机

.  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相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电子、通信、信息科学

.  学位课程

本专业共计7门学位课程,分别是

1)    数据结构(262083

2)    计算机原理(262084

3)    离散数学(262008

4)    计算机网络(262085

5)    操作系统(262086

6)    组网工程与管理()

7)    网络安全技术(262068

.  学历、学制、学位和毕业最低总学分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工程学士  

毕业最低总学分:160学分

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