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关系数据库真的就走到头了吗?

发布时间: 2016-05-11 浏览次数: 1099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20160514


时间:2016514(周六)上午10:30-11:30
地点: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四楼会议室 
题目:关系数据库真的就走到头了吗?
摘要:

   
支持各种复杂数据类型是大数据时代下面临的关键挑战之一。现有的研究工作主要关注文本数据、高维数据、图像数据等各自单一数据类型上的查询优化技术,通过构建新型的索引结构和设计索引访问技术来提高查询性能。一方面,这类方法缺少通用性,即需要为每一类数据的查询单独设计一套查询方法,增加了用户维护和使用的代价;另一方面,这类方法所开发的原型系统,易用性不高。为了克服以上两个问题,我们提出如何使用一个统一的索引结构B+树和访问方法来处理复杂类型数据的各类查询,并使用标准SQL来处理复杂数据类型的相似度查询。我们在开源的数据库管理系统PostgreSQL上进行了实现,通过在各种真实的数据集上与现有的方法进行比较,MSQL呈现出了多至3个数量级的性能改进。

杜小勇简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教育部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工委主任,教育部文科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科技部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研发计划专家委员会成员。曾担任国家863计划软件专项专家组专家、数据库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核高基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编写专家组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