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22年修订稿)

发布时间: 2017-03-14 浏览次数: 1766

 

软件工程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3500)
一、培养目标
      

按照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宽厚的专业素养、独立的科研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包含: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学风严谨,具有实事求是、不断追求新知、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2、掌握软件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能力,以及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3、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和科学论文写作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进行本学科外文文献的阅读,并能准确地撰写论文外文摘要。

4、具有健康的品格、体格和心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培养方向

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已形成语言计算、智能教育软件、软件服务工程及技术、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和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语言计算

通过建立形式化模型研究和处理自然语言,用计算机分析、处理、理解并生成自然语言,对语言文字及语音进行定量化研究,包含计算语音学、计算词汇学、计算语法学、计算语义学、语料库语言学等分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语音信号处理、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种识别、语音增强、词法分析、句法分析、语义分析、篇章分析、语料库标注及自动化构建,以及与自然语言相关的问答、推荐、机器翻译、对话、信息抽取等应用。

 2、智能教育软件

在现代化教育信息处理技术中融入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工程及教育信息处理技术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现代化教育数据挖掘及学习分析等方法与技术,培养具备一定教育理论研究能力与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的专业技术型人才

3、软件服务工程及技术  

研究互联网环境下云计算与服务计算等新的计算模式所导致的软件快速开发和系统集成中的基础理论、模型及其应用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软件服务的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软件工程过程服务以及面向服务的计算,可信分布式服务等,培养具备服务应用设计与系统集成能力、能够运用最新技术手段解决软件服务工程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4、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  

研究软件构造的理论﹑模型与算法及其在软件开发与维护中的应用,求解问题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及其在软件建模﹑分析、设计和验证中的应用。主要内容包括新型软件开发方法(模型驱动软件开发方法、软件形式化方法、基于UML、设计模式或构件的开发方法等)、软件构件技术、软件资产复用和过程建模等在算法库、软件外包、数据库应用系统、软件构件、Web服务等具体软件工程实践中的应用;软件系统形式化方法与安全理论及其在云计算、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等,培养具备软件开发和问题求解抽象思维与逻辑思维能力、掌握软件工程的数学理论和计算理论、熟练运用最新软件工程方法的软件工程复合型人才。

5、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

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实际需求,致力于图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的创新性理论和技术及其在特定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目标检测、跟踪与识别、视觉问答、图像/视频检索、立体视觉、三维虚拟环境的生成与交互技术、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遥感图像分析与理解、视觉生成等,旨在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素质专业人才。

具体详见:软件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2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