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1506

物联网工程(本科)

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照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物联网工程方向将以物联网技术与系统应用为核心,面向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和新兴的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需要,培养掌握传感器、嵌入式、RFID、无线传输、信息处理、信息融合、信息安全、定位、海量存储等物联网技术和物联网系统设计,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技术研发、设计、维护的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以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物联网系统的综合设计和研发能力为培养目标,毕业后可从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系统、网络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的工作,能在企业、研究单位和高校从事物联网相关的通信技术、物联网系统、物联网工程的设计、集成、运行等研究和开发以及管理性工作,或考取相关专业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主要课程: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计算机网络、物联网概论、物联网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嵌入式系统设计、数据融合技术、物联网软件设计、定位技术、物联网信息安全、海量存储技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统计、计算机导论、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嵌入式工程设计、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哲学、英语、法律基础、体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