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19-12-31 浏览次数: 1205



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始创于19855月,30多年来,学院秉承“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院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以“厚基础、重技能、强素质”为培养目标,着力培养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和创新型计算机工程应用人才,力争把学院办成江西省前列、国内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一、历史沿革

1985.05—1994.12,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1995.01—1996.06,江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1996.07—2003.07,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03.08—至今   ,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专职教师88人,教授15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4人,博士38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长期项目青年类1人、江西省模范教师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江西省师德标兵1人。学院现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6门省级精品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 。

三、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软件工程和计算机技术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1个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方向(现代教育技术),1个目录外博士培养方向(中文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江西省重点学科。2016年,学院成为江西省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联盟牵头单位。学院拥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已建成江西省高等学校物联网与智能计算高水平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性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分布式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软件科学技术中心、网络化支撑软件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江西师范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平台,参与建设江西省高等学校"基于大数据的江西省教师质量监测、评估与服务"2011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了以省级重点学科为依托,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学科建设体系与研究平台。近五年来,学院共承担了四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十余项。出版了8"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省部级优秀教材,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等。

四、人才培养

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非师范)、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江西省本科品牌专业,并入选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建设计划和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在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中分别荣获全省第一名和第二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列入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名单。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现有本科生1269人,其中海外留学生82人。统招硕士研究生105人,其中海外留学生2人。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宗旨,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品德、专业知识技能、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近五年来,学院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江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能力竞赛中获得奖励300多项,成功申报学校实验开放项目、创新创业课题100余项,完成和维护校内外各类网站60余个,完成各种项目实训70余项。 在几代计算机人的共同努力下,三十多年来,学院已培养了各类学生6000余人,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品德优良、基础扎实、技能过硬、勇于创新的计算机专门人才和双师型计算机教育人才。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工作敬业求实而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