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曾锦山老师再次荣获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 2020-08-14 浏览次数: 1241


近日,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曾锦山老师获得了2020年“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佳论文奖(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若琳奖)”,这是曾锦山老师继2018年获得该奖以来再次获奖。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是由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呼吁创办,旨在推动全球华人数学家之间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学术盛会。丘成桐教授为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包括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和克拉福德奖等众多国际大奖。该盛会在大陆、香港和台湾三地轮流举办。在每届会议上,会议主办方邀请全球各个领域最顶级的华人学者前来学术交流并作报告,同时颁发近五年来华人学者在数学相关领域所发表的最佳论文奖。此次,曾锦山老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于2019年发表在信号处理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上的一篇论文获得该盛会的2020年度最佳论文奖(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若琳奖)。获奖论文信息如下:

Jinshan Zeng(曾锦山,通讯作者), Ke Ma and Yuan Yao, On global linear convergence in stochastic nonconvex optimization for semidefifinite programm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67(16): 4261-4275, 2019. doi: 10.1109/TSP.2019.2925609

该论文主要通过创新性地引入“二阶下降引理”,系统性地给出用于求解非凸半定规划问题的随机梯度下降算法(SGD)的全局线性收敛性刻画。这些理论的建立将为随机梯度下降算法在非凸半定规划的广泛应用中奠定坚实的算法与理论基础。

曾锦山老师系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于2015年引进的优秀海归博士,2018年首次获得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最佳论文奖并受邀作45分钟学术报告。曾锦山老师多年来聚焦于人工智能应用中的优化算法理论研究,在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IEEE Transactions系列论文10篇,ESI热点论文1篇,CCF A类论文3篇。论文近五年被引用近千次,单篇最高引用逾45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