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通知)-院学工字〔2020〕1号

发布时间: 2020-11-17 浏览次数: 1115

关于印发《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年级、班:

《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学院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1110



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学生学风是大学生在长期学习研究实践中形成的风气。良好学风是学校整体风气的重要表现,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根据《江西师范大学“立德树人”工程实施纲要》和《江西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以抓好日常教学为重点,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院风,着力培养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和创新型计算机工程应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要求

围绕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通过教育、管理、服务、政策激励、纪律约束、典型示范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着力提升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在全院形成“乐学、勤学、会学”的浓厚氛围和“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良好风气,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具体举措

1.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将学风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新生入学后举行家长座谈会、新生入学见面会,邀请学院院长、书记等院领导以及学院专业负责人、学科竞赛负责人为新生开展入学适应与职业发展、学风养成与学业规划等教育,开展大学新生“计信讲堂”,不断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营造良好学风奠定基础。(院团委、教务办)

2.推进辅导员“三进”工作。辅导员(班主任)每周至少旁听一节学院专业课或者巡视班级上课情况一次,关注学生课堂行为,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纪律、出勤及教师授课等方面情况。辅导员每月至少下寝一次,走进学生生活,与同学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生活存在的困难并及时解决。辅导员要经常性走进网络,及时与学生保持密切互动,密切关注舆情和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热议的话题给予积极正确的引导,并通过聊天网络平台,传播主流价值观与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工办)

3.发挥学生骨干助学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以党小组的形式,分配到新生年级各班,积极对接新生,开展每月下寝活动,深入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交流,建立对接寝室的QQ群、微信群,为新生答疑解惑,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发挥新生助导员“三助”作用。严格选拔新生助导员,新生助导员积极协助辅导员做好新生的日常思想指导和学习引导等工作,发挥优秀学生骨干榜样示范和朋辈互助积极作用,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真正做到新生老生思想互助、学习互助、生活互助。发挥学生干部队伍的促学引领作用。做好学生干部队伍选拔与培养工作,学生会主席、党员服务站站长、团支部书记、班长和学习委员等主要学生干部的选拔在德才兼备的基础上,尤重成绩标准,要选择专业成绩、英语过级和学科竞赛都走在前列的同学担任,同时加大学生干部的培训和考核,利用良好的选拔培养机制,实现主要学生干部带头,集体努力学习的学风形成。(学生党支部、学工办、院团委)

4.倡导教师扛起课堂管理责任。课堂是培养学生的主阵地,任课教师是课堂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倡导任课教师践行终身学习理念,不断丰富知识体系,通过论坛交流、学习研讨以及观摩教学等活动互相学习,与时俱进,及时吸取当代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新思维,新成果。倡导任课教师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体系建设,积极改进教学方法,采用探究式教学法,大力开展讨论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倡导任课教师利用教研室平台,精心准备每一节课,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设计。倡导任课教师强化课堂过程掌控,认真分析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决杜绝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睡觉、吃早点、看垃圾读物等行为,并把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日常教学之中,提高应对解决问题的办法。任课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守住课堂,坚守阵地,认真履职,打造精品课堂,提高院风学风。(教务办)

5.实行低年级学生晚自习制度。帮助低年级学生尽快转变角色、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实行低年级学生晚自习制度。大一新生晚自习按照学校学习指导中心的统一安排,由新生助教进行直接监督和指导学生学习。大二学生晚自习由学院进行安排,各班级自行组织,由学生会、各班班委进行直接监督和指导学生学习。此外,鼓励高年级学生走出寝室,走进教室、走进图书馆,在教室和图书馆自行开展晚自习。集中晚自习的学习情况将作为学生个人综合测评和班级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院学生学习指导分中心、院团委)

6.严格执行学生课堂考勤请假制度。学生应自觉加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各种教育环节,做到不旷课、不迟到。课前由班级负责人统计班级学生当前课堂出勤情况,并将结果汇报给任课教师。学生因事、因病需要请假,必须按照规定的请假流程,请学院教务办和学工办签字同意,才能履行请假手续,假条必须交给任课教师确认。针对迟到的同学,班级负责人应及时进行交流沟通,并提醒其改正,针对无故缺勤的同学,班级负责人应及时汇报给学院辅导员或者任课老师。无故旷课行为将按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教务办、学工办)

7.规范课堂学习秩序。对接学校每年开展的“教学月”活动,学院以学期为单位,开展学院“学风建设月”,聚焦学风,抓好课前、课中和课后,服务教学。抓课堂秩序,学生须严格遵守落实“学规五戒”,主动将手机放入教室的置物袋中,上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交流,戒偷懒、戒睡觉、戒聊天、戒玩闹,要养成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积极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其它同学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教师应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倡导学生积极回答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教务办、学工办)

8.开展低年级期中考试。针对低年级本科生,学院每年于5月、11月左右安排期中考试,检验学习与教学成果。期中考试参照期末考试执行,严肃考风考纪,做到诚信考试。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考试管理规定的诚信应考,自觉遵守考场纪律,严禁作弊,如有违反,一经查实,按照惩罚制度视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各班级应适时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加强诚信应考教育,确保学生端正考试态度,以抓考风,正学风。(教务办、学工办)

9.推动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安排老师为大一新生介绍计算机的发展前景与应用和学科竞赛的相关知识,建立课外竞赛交流平台,解决同学们“了解难,组队难,提升难”的问题。积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竞赛活动,鼓励学生参加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数学建模、大学生英语竞赛等集体比赛,加大激励督促学生参加ICPCCCPC等专业技能竞赛。同时,学院每年的6月和12月举行专业的编程大赛,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强化专业基本功。此外,鼓励学生参加科创平台,进行科技创新,发表高质量论文,学院给予奖励。(院团委)

10.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继续实施学生素质拓展“五个一”项目。即学生在结束大二学习之前,必须完成以下“五个一”项目:一篇信息科技发展研究报告,一篇现代科技发展前沿报告,一篇人文社科学习研究报告,一份软件工程报告,一次软件作品现场路演。前三份“报告”需在学习、探讨的基础上各自独立完成,不得抄袭,并力求创新。“软件工程报告”“作品现场路演”采用PPT辅助形式进行,可以使用他人或本人已有作品实施,可以小组形式共同完成。同时提高学生课外阅读量,对接学校“大学生经典阅读计划”, 编印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必读书目50本,要求每位学生学期至少完成两本以上的阅读量。(院团委、学工办)

11.加大学生考研工作力度。为大一新生开展专业介绍会,做好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树立考研目标;利用新闻宣传,微信推送等方式加大对优秀考研事例的宣传力度,为有志于考研的学生树立榜样,提升动力;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考研指导讲座,从专业学习的角度,尽早帮助同学们明确自身定位,清楚自己的专业领域,树立正确的考研动机。举行考研经验分享会,邀请高年级考研成功的同学为即将加入考研队伍的同学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考研热情,了解最新的考研信息,让准备考研的同学对整个考研阶段有更具体、更清晰的认识。实行奖励机制,学院将考研报名列入操行评分准则,通过报名并参加了考试的同学,在综合测评中予以加分,同时学院根据学生最终考入学校的不同,建立相关的奖励制度,以激励学生更加积极努力的备考。(院学生学习指导分中心、学工办)

四、 组织实施

学院成立院长、书记为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学院党政一把手为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和学习指导分中心主任为直接责任人。院团委、学工办、教务办负责人为具体负责人,对学风建设和各项活动、工作细节的部署、落实、考核、奖惩等及时到位负具体责任。学生骨干,特别是助导员、学生党员要带头搞好学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的学风建设,坚持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工作制度,健全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方向促进学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全方位育人的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分层次、明重点、有针对性地推进学风建设。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实时跟进学风建设活动相关数据,掌握学风建设动向与进程,定时召开学风建设部署会议,务求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