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通知)-院学工字〔2020〕2号

发布时间: 2020-11-17 浏览次数: 1190

关于开展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各年级、班: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文件及会议精神,切实落实我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要求,强化学院学生专业的实践动手能力,不断提升院风、学风,现结合《江西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第十二届“教学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活动主题

加强优良室风班风建设,提升专业实践动手能力

  1. 活动时间

20201116日-12月15

  1. 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学风建设月”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学院成立“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明文  胡弢

副组长:李云清  杨庆红  马勇  江爱文  黄清明

成 员:教务办、学工办负责人及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

  1. 主要内容

1.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每个班召开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从学生学习态度习惯、文明行为养成和思想道德规范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一次集中教育。通过主题班会,进一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减少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杜绝考试作弊行为,降低课程不及格率。通过主题班会,对班级学风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讨论,根据班级特点,提出有效提升班级学风建设的意见和方法,师生共同制定学风建设的班级目标,推动班级学风建设的有效深入开展。

2.开展低年级学生晚自习。帮助低年级学生尽快转变角色、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实行低年级学生晚自习制度。大一新生晚自习按照学校学习指导中心的统一安排,由新生助教进行直接监督和指导学生学习。大二学生晚自习由各班级自行组织,院学生会、各班班委进行直接监督和指导学生学习。此外,鼓励高年级学生走出寝室,走进教室、走进图书馆,在教室和图书馆自行开展晚自习。集中晚自习的学习情况将作为学生个人综合测评和班级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3.组织低年级学生期中考试。主要针对专业学位课程,组织安排低年级学生期中考试,以检验学习与教学成果,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期中考试参照期末考试执行,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考试管理规定,自觉遵守考场纪律,如有违反,一经查实,按照惩罚制度视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4.举办计算机程序设计比赛。面向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举办学院首届计算机程序设计比赛,时间安排在12月中上旬。比赛分为低年级、高年级及研究生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鼓励学生全员参与,凡是报名并参加竞赛的同学,在综合素质测评中一律予以加分。通过竞赛,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强化专业基本功。

5.开展晨起早读活动。一路书香,一生阳光,青年不误早上美好时光。由学院团委、学生会牵头每天对学生早起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促广大学生走下网络,告别屏奴,走进操场,沐浴阳光,走进教室,感受书香。以班级为单位积极开展早读活动,坚决杜绝迟到旷课、课堂吃早点玩手机等不良现象,向宅男、宅女说“不”,提高阅读量,提升审美观,做一个情趣高雅的人。

6.加强班风室风建设。各班级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加强课堂考勤,课前由班委统计班级学生当前课堂出勤情况,结果汇报给任课教师,同时每天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加强室风建设,各班级要加强就寝时间管理,督促大家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学习习惯。院学工办将组织辅导员对寝室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违反相关寝室管理规定的班级寝室进行通报批评并进行整改。

7.举办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优秀校友、安排保研学生以及在专业课程、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高年级学长,向低年级各班分享工作、学习经验,充分发挥师兄师姐的朋辈互助作用。交流分享主要聚焦大学专业学习应该注意的问题、参加学科竞赛的建议、保研考研需要注意的事项、平时如何提升学习效率等方面分享经验,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8.加大优秀学生考研宣传。在学院大门入口开辟专区,制作展板宣传优秀学生考研事迹,通过“身边的榜样”来鼓舞学生。利用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分批次对考研优秀学生进行宣传,通过学长寄语的方式鼓励更多同学投入考研当中。

  1. 活动要求

各班级要根据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安排,结合班级自身实际和专业特点,认真开展相关活动,积极参与学院各项工作。“学风建设月”活动结束后,各班级应及时进行总结回顾并形成书面报告,报告于活动结束后一周内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