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曾锦山博士获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佳论文奖并作45分钟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31 浏览次数: 1536


1227日从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召开的“2020年度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上传来喜讯,我校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曾锦山博士及其合作者于2019年发表在信号处理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上的论文“On global linear convergence in stochastic nonconvex optimization for semidefifinite programming”获得本年度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佳论文奖(若琳奖),其中曾锦山博士同时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曾锦山博士也受邀在本年度大会上作45分钟学术报告。此次获奖为曾锦山博士自2018年以来再度获得该大会的最佳论文奖,标志着我校曾锦山博士团队的研究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是由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呼吁创办,旨在推动全球华人数学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学术盛会。丘成桐教授为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包括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和克拉福德奖等众多国际大奖。该盛会在大陆、香港和台湾三地轮流举办。在每届会议上,会议主办方邀请全球各个领域最顶级的华人学者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并作报告,同时颁发近五年来华人学者在数学相关领域所发表的最佳论文奖。获奖论文是由20位全世界数学各领域最顶级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通过自动遴选近五年华人学者所发表的数学相关领域论文而产生的,该遴选机制的公平性以及获奖论文的学术水平都得到了国际同行的一致肯定。

在此次大会上,曾锦山博士作了题为“On ADMM in Deep Learning: Convergence and Saturation-avoidance”45分钟学术报告。在该报告中,曾锦山博士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团队在深度学习算法理论研究上的最新成果。曾锦山博士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听众的积极反响并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 颁奖及报告相关图片如下:

曾锦山博士系我校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于2015年引进的优秀海归博士。自进入我校工作以来,曾锦山博士在其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其中包括2018年首次获得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佳论文金奖2020年再度获得世界华人数学大会最佳论文奖(若琳奖),并在国际人工智能顶级会议ICMLAAAI上发表重要论文,实现我校在人工智能顶级会议上的新突破。目前曾锦山博士在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近40篇,其中SCI论文近30篇,IEEE Trans系列论文十余篇,ESI热点论文1篇,CCF A类论文5篇。论文近五年被引用逾千次,单篇最高引用逾50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中面上和青年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