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箐(副教授,博士)

发布时间: 2021-04-03 浏览次数: 18361

手机(微信):13970994105 QQ 124704533 E-mailqh@jxnu.edu.cn


黄箐,副教授,Prompt Sapper联合创始人。现任江西智能软件工程实验室负责人、江西师范大学语言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性能计算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CCF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第一届江西省城市安全信息化学会理事、国际期刊Journal of Software: Evolution and Process审稿人。2018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2021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访问合作研究。研制名为SapperAI智能体开发平台,这不仅是一款基础软件,提供自然语言集成开发环境,更是一个智能服务生态系统,为“AI+”行业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持。该成果在江西卫视、知名公众号“机器之心”、江西省第四届成果对接会、2023年中国软件大会等多个场合获得广泛传播,并先后荣获2024年和2023年连续两年AI+软件研发数字峰会的50分钟学术报告邀请。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现已在ACM/IEEE系列汇刊(TOSEMTSETSCTKDE)、中国科学等CCF-A类期刊ICSEASECCF-A类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3篇,其中一作10篇,通信2篇,参与1篇。申请或授权专利16项。编写AI编程系列“十四五规划”教材3。主要研究方向是智能软件工程、可信AI与安全。

组建江西智能软件工程实验室(www.jxselab.com),点击链接了解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以及团队旗下产品。实验室每年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学硕专业,以及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专硕专业招收7-9研究生以及10-15名本科生

欢迎研究生和本科生加入实验室。在这里,同学们能够接受最全面的学术训练和最全面的人工智能技术培训。未来,同学们可以学术路线发表顶级论文,推荐去985(如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或国外常青藤学校(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读博深造,攻读博士学位;也可以走工程技术路线,掌握全面的AI技能,参加各类竞赛(挑战杯和互联网+A类竞赛),参与实验室项目,并在毕业时推荐去公务员单位、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如烟草、电力)就职

优秀毕业生去向:

1、硕士生袁志强,毕业时业绩(3CCF-A类论文),复旦大学读博(学制四年)。袁志强同学专访https://mp.weixin.qq.com/s/Os3EEhdsIrkTL_EsthCzPQ

2、本科生廖滇书,毕业时业绩(3CCF-A类论文),获全奖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直博(学制三年)。廖滇书同学专访https://mp.weixin.qq.com/s/ltKS_9JCds6nwcVnmEchvA

3、本科生何煜,考研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攻读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方向的研究生。

4、本科生何金波,考研进入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方向的研究生。


对于追求学术道路的学生,实验室提供除标准学校奖学金外的额外激励:成功发表在CCF-A类期刊上的论文将获得7000元的奖励,并享受全额资助的休假旅行(此外,还赠送价值不低于1万元的盲盒礼包一份)。此外,会推荐这些学生前往985顶尖高校或国际著名的常青藤联盟学校继续深造。对于那些获得发明专利的学生,则提供1000元的奖励。


对于走工程技术路线的学生,实验室实施带薪制度,分为三个阶段:1)预备期,此阶段不提供月薪;2)上岗期,月薪范围在8002000元之间,具体数额由项目主管根据表现打分决定;3)熟练期,月薪范围在24004000元之间,具体数额则由我来确定。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超过50万项目的骨干成员,直接提供项目提成作为奖励。


学生发表顶会、顶刊的论文情况:

[1] Prompt-tuned Code Language Model as a Neural Knowledge Base for Type Inference in Statically-Typed Partial Code(与硕士生袁志强共同在ASE 2022顶会发表)

宣传海报https://jsjxy.jxnu.edu.cn/2022/0902/c3361a237750/page.psp

ASE 2022顶会报告见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V4y1L7c5/

[2] FQN Inference in Partial Code by Prompt-tuned Language Model of Code(与硕士生袁志强共同在TOSEM顶刊发表)

宣传海报见https://jsjxy.jxnu.edu.cn/_t216/2023/0816/c3361a250110/page.psp

[3]1+1>2:Programming Know-What and Know-How Knowledge Fusion, Semantic Enrichment and Coherent Application(与硕士生袁志强共同在TSC顶刊发表)

宣传海报https://jsjxy.jxnu.edu.cn/2022/0915/c3361a238151/page.psp

TSC顶刊报告见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b4y117C3/

[4] PCR-Chain: Partial Code Reuse Assisted by Hierarchical Chaining of Prompts on Frozen Copilot(与硕士生朱家辉、李志龙共同在ICSE 2023顶会发表)

宣传海报https://jsjxy.jxnu.edu.cn/2023/0222/c3361a243307/page.psp

ICSE 2023顶会报告见https://b23.tv/0BQaZ82

[5] Semantic-enriched Code Knowledge Graph to Reveal Unknowns in Smart Contract Code Reuse(与本科生廖滇书共同在TOSEM顶刊发表)宣传海报https://jsjxy.jxnu.edu.cn/2023/0517/c3361a247222/page.psp

成果演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b411X7La/?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vd_source=6810e71cfa3d662bf4de4d782dc30cb8

[6] API Entity and Relation Joint Extraction from Text via Dynamic Prompt-tuned Language Model(与硕士生孙彦帮共同在TOSEM顶刊发表)

宣传海报https://jsjxy.jxnu.edu.cn/2023/0615/c11074a248592/page.psp

[7] Let's Chat to Find the APIs: Connecting Human, LLM and Knowledge Graph through AI Chain(与硕士生万震宇共同在ASE2023顶会发表)

宣传海报https://jsjxy.jxnu.edu.cn/2023/0720/c11074a249637/page.psp

ASE 2023顶会报告见https://b23.tv/sPVE1zp

[8] Answering Uncertain, Under-Specified API Queries Assisted by Knowledge-Aware Human-AI Dialogue(与硕士生李子帅共同在TSE顶会发表)

宣传海报https://jsjxy.jxnu.edu.cn/_t216/2023/1225/c3361a255773/page.psp

指导学生立项研究生省级创新项目:

1、基于上下文学习的分层提示链的片段代码重用(YC2023-S231),2023,朱家辉。

2、基于AI Chain的控制流图生成研究(YJS2023032),2023,邹舟。

3、基于动态提示学习的 API 实体关系联合提取(YJS2023033),2023,李志龙。

4、基于小样本提示学习的数据类型推理(YC2022-s258),2022,罗智文。

5、基于APITASK多源数据的知识融合与知识发现研究(YC2021-S308),2021,袁志强。

指导学生竞赛:

1、本科生挑战杯参赛作品。

a) 面向海量代码片段的完整数据类型推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基于该技术的“双料”插件开发(江西省二等奖),作品介绍视频 https://b23.tv/JNLhqME

b) 知识图谱间知识融合和语义强化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基于该技术的API联合知识搜索引擎,作品介绍视频https://b23.tv/BV1Y14y1L7QC

指导学生优秀毕业论文:

12022界本科生百优论文: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合约能耗预测模型研究,陈仁雄(201826202049),指导老师黄箐

22023界本科生百优论文:基于语义丰富的代码知识图谱克服智能合约代码重用中的未知因素,廖滇书(201926205039),指导老师黄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