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高可信与智能化软件研究团队在软件工程领域 国际顶级会议ICSE 2023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3-02-22 浏览次数: 1643


近日,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王昌晶教授带领的高可信与智能化软件研究团队投稿论文“PCR-Chain: Partial Code Reuse Assisted by Hierarchical Chaining of Prompts on Frozen Copilotthe Demonstrations track of the 45th  IEEE/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EngineeringICSE 2023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黄箐博士和硕士生朱家辉,王昌晶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江西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合作单位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CSIRO Data61 SE4AI团队。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基金委和江西省科技厅的经费支持。

该论文首次将AI chain思想应用于指导预训练代码模型Copilot,成功解决了软件工程领域中未解析简单名称和代码片段中语法错误的问题。这项工作提出了全局提示体系结构和局部提示设计,开发了PCR-Chain工具,并采用基于上下文的学习方式而无需监督微调。PCR-ChainStack Overflow代码片段修复中的成功运用,证明了提示设计、提示组合和提示体系结构的有效性。该研究为使用预训练语言模型解决软件工程问题提供了典型范例,包括软件测试、程序修复、bug分析和代码重构等方面。

ICSE是软件工程领域公认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国际上极少数的顶级刊物和会议,鼓励我国学者去突破”的A类会议,Core Conference Ranking A*类会议,H5指数74Impact score 11.55,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近半年来,高可信与智能化软件研究团队在代表软件工程领域国际最高水平的CCF A类会议/期刊ICSE 2023ASE 2022(The 37th IEEE/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utomated Software Engineering)TSC(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连续录用/发表论文3篇,为学校软件工程博士点申报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者简介:

王昌晶,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师从薛锦云教授。主要从事高可信软件与智能化软件工程的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含ICSE 2023TSC、软件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重要学术刊物,其中40余篇被SCI/EI检索。主持国家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9项,含重点课题3项。获2016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奖。CCF高级会员,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形式化方法专委执行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江西省科技奖励评审会评专家。曾赴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做访问学者。

黄箐,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主要从事智能化软件工程的研究。系我校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于2018年引进的优秀博士。入校以来,黄箐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包括ASE 2022ICSE 2023ASESANERSPESCISISCCF推荐A/B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地区基金1项,国家留学基金委面上项目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