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荣获第十七届“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 总决赛一等奖 ​

发布时间: 2023-03-15 浏览次数: 212

34-5日,第十七届“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总决赛在澳门理工大学顺利落下帷幕。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周阳、李泽康、吴斌、郑成铭同学的参赛作品《GSBR——快速实现遥感图像条带复原普适性的破局者》(第一指导教师: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陈勇博士)喜获本届总决赛一等奖。

受疫情影响,2022“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总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决赛答辩。15个省市地区(含港澳台)经过作品交流展示初评、答辩终评选拔赛等环节从千余个参赛作品中推荐出58个优秀作品进入总决赛资格。经专家评审,26个参赛作品进入总决赛答辩,参赛作品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计算机领域。在总决赛,各组参赛队伍进行了作品演示及答辩,专家评委从作品选题、科学性、创新性、开发难易程度、实用价值、以及答辩情况等6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出本科组一等奖10个、二等奖16个和三等奖32个。

周阳等同学在陈勇博士的指导下研发了一种基于正则化模型高效去除遥感影像条带噪声的算法,并将算法进行集成,开发出了应用于遥感影像修复的系统——GSBR。得益于软件精巧简洁的操作界面、高效的运行效率、高质量的修复结果,以及其实用价值,该作品在20226月的江西赛区选拔赛中获得特等奖,并代表江西省参加总决赛,最终获得总决赛一等奖。

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是由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福建、江苏、香港、湖北等十五个省(市、地区)的计算机学会成立的大型赛事。该赛事至今已举办十七届,作为一项在中国计算机教育界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一直传承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的精神,推动大湾区、泛珠三角地区至全国及海外地区的合作交流,为科技创新应用与市场需求搭建桥梁。比赛秉承“面向应用,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鼓励创新,提倡交流”的宗旨,目的是让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通过作品赛得以展示交流,增进友谊,互相切磋,共同提高专业及创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