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黄箐博士在软件工程领域顶级会议ASE 2023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3-07-20 浏览次数: 615


近日,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黄箐博士的论文“Let's Chat to Find the APIs: Connecting Human, LLM and Knowledge Graph through AI Chain” 被第38IEEE/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utomated Software Engineering (ASE 2023)录用。该论文由黄箐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万震宇共同担任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王昌晶教授,江西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与澳大利亚Data 61 SE4AI团队合作完成。这是黄箐博士近两年在软件工程领域连续发表的第6CCF-A类论文。该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持学院的学科发展,推动软件工程专业申博工作。

该论文的研究针对API推荐任务中存在的人类知识利用不足、词汇外(OOV)问题以及缺乏结构化信息等挑战,提出了一种基于知识图谱(KG)引导的大型语言模型(LLM)的查询澄清API推荐方法。通过AI链的无缝集成,该方法充分发挥了知识图谱和大型语言模型的优势。具体来说,该方法利用存储在知识图谱中的结构化API知识和实体关系,有效地过滤噪声,并从知识图谱向大型语言模型传递最佳的澄清路径,以提升API推荐的整体质量和效果。同时,通过将大型语言模型作为神经知识库,克服了词汇外问题,并生成流畅且恰当的澄清问题和选项,增强了API推荐的有效性。该研究工作展示了将人类知识、语言模型和知识图谱相结合的潜力,在解决复杂信息检索任务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论文的核心技术详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