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挑战杯”竞赛中实现重大突破——斩获国家级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23-11-01 浏览次数: 275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学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来自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的“红印再现”团队在曾锦山、汤美丽和陈恬恬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申报的“跨越百年的红色印记:红色标语的修复与传承--基于江西省46县的调研与实践”项目荣获本届“挑战杯”大赛红色专项赛道的国家级特等奖。

据悉,本届“挑战杯”竞赛有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和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同步配套“青春遇见贵州”青年推介展等多项活动。其中红色专项活动旨在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伟大成就,并以研究报告和视频形式呈现。该活动支持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方面内容,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参赛团队要着重用好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鲜活思想引领教材,通过走访红色名村、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从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红印再现”团队在做相关的调研中发现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印在墙面上的红色标语逐渐变得模糊不清,于是为了让红色标语恢复原本的面貌,保存并传承标语中蕴含的红色文化,他们着手开展了“红色标语修复与传承”的项目。在前期实地调研、中期程序研发到后期形成实践报告的过程中,团队遇到许多难题,但是他们敢于挑战,攻艰克难,用将近四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个项目。

自红色专项赛道启动以来,学院积极响应大赛要求,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此次“挑战杯”竞赛活动,并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主题教育、考察调研等活动,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充分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通过此次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学院的师生对于传递历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未来,学院也将继续发扬红色精神,加强对大学生的红色教育,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