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软件工程领域培养方案(2022年修订稿)

发布时间: 2017-03-14 浏览次数: 1613

085405  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软件工程领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面向软件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二)掌握软件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运用先进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解决软件工程问题。

   (三)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良好的阅读、理解和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和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能力。

(四)具有健康的品格、体格和心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招生对象

一般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具体报考条件以学校正式颁发的招生简章为准。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学制一般为3年,其中论文撰写时间(包括论文答辩)不得少于1学年。提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成绩优秀、科研和实践能力突出、出色完成学位论文并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其最短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5年。研究生在学制规定的基本年限内,未能完成全部学业,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5年。

四、主要研究方向

软件项目管理、智能信息处理、互联网软件、数据挖掘及应用、物联网软件、智能教育软件等。


 

详细内容见附件

 

电子信息专业软件工程培养方案(2022版).docx